樱桃红了@

(圣斗士紫龙同人)《花飞山海》第二十二章 如何担待


  “福晋,这还不够气人么?难不成福晋真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?”

  “你只管把手头的事做好。过不久就是贝勒爷的生辰,这府里上下我自会打理。”

  当夜,春丽将王府的下人名册一一看过,对紫龙绝口不提白天的事,只是心里暗暗思量。现如今下人们各有各的想法,所谓人心不齐,自难成事。过些日子又是紫龙的生辰,到时府上有客到访,所到之处,若再是落叶堆积,岂不被人笑话?自己还落个不善治家的名头,比起那“不祥人”,更是难以在皇室立足。再说,若真到那时,紫龙不知也难,她又何苦令他平添烦恼?

  想了一夜,第二天春丽便叫来父亲,请父亲谎称自己想要下棋,将紫龙留在房内。她则命了木泰美惠二人,召集府内各处下人,统统至园内等候。

  众人都没经过这阵势,不知春丽作甚。垂手站于园内空地,均忍不住私语。

  美惠拿着花名册,将丫头婆子挨个点过。木泰则将王府内的护院守卫一一数过。

  人到齐,木泰与美惠对视后,便与众人说开,“今日福晋命我二人将大家召集来,是有话要说。”

  美惠已转身去请春丽。少许,众人见春丽现身,依旧是温和娇弱的女子,然而一开口却足以令人一惊。

  “近来我已听闻有人要另寻去处,想来王府人多事少,也无须碍着大伙各奔前程。木泰,”

  “是。”

  “你且将有意离去的人一一记下。”

  “是。”木泰领命,向众人道,“大家都听到了,但凡有意离去王府或另谋出路的人,都站过来。”

  木泰话说完,春丽见无人移步,她也猜到众人是害怕她发怒惩治,便和颜悦色的说明,“大家无须多虑。贝勒爷如今双目失明,府里的情形不似以往。若有人想要离开王府,我定不阻拦!”

  这番话后,有人窃窃私语。春丽又等了等,果然见有人壮着胆子走了出来。

  “美惠,将他的钱算好,令加三个月工钱。”

  一听春丽不但没有责罚,反而多支出三个月的工钱,下面的人都纷纷议论。不多会,陆陆续续又有好些人站了出来。

  美惠依着春丽的意思,命这些人依次站好,开始支付现钱。

  “还有要走的人吗?”春丽又问。

  过了好一会,见再无人走出来,春丽抬高声音,“既然如此,留下的人便听好了!”

  她这一声不似之前柔和,语气中带着几分凌厉,“不管你们是想去其他王府却没有门路,不得已留在这里。还是说当真安心留下当差,既然留下,便要遵循这府里的规矩。任何人不得违逆!”春丽说完,看向美惠。随即美惠拿出一纸细则,一一念与众人听。

  “凡当值不尽责者,首次扣当月例钱两百文;再次杖责……凡夜里赌钱喝酒者,杖责二十大板;凡咬舌闲话者,掌嘴三十……”

  这一条条念下来,众人又瞧着春丽一脸正色,眸光清冷,均大气不敢出,只是在心中埋怨。

  春丽瞧着自然明白,等美惠念完,她不急不慢与众人道来,“有罚也有赏。只要大家恪守本分,做好自己份内的事,逢年过节,别的府上有的赏赐,咱们一文不少。说到底,咱们府上与别府一样,该做的事,不该说的话,该怎么做大家心里明白,到哪里也都是这个理!莫要因着我刚持了家,这府上规矩没立好,凡事理落不清。要真是这样,他人说笑是小,传到大妃那里,岂是你们能担待的?”

  春丽最后一句敲得在场人心里都是一震,那些个平日里没少闲话的丫头婆子竟也大气不敢出了。

  那日之后,王府上下皆各司其职,内外井井有条。

  翻阅《上古医书》已有些日子,因为医书残旧不全,春丽依然没有找到医治紫龙双眼的药方,甚至好些方子因医书残破,连主治之症都不甚清楚。

  春丽依着自己对药性的了解,将不相干的方子一一排除。只是美惠借口让木泰替紫龙试药,悄悄拿那清火下泻的方子,作弄木泰。弄得木泰腹泻腿软,叫苦不迭。

  “今儿怎么不来试药了?”美惠见木泰捂着肚子走来,忍笑。

  “美惠,你昨天给我吃的什么方子?搞得我一晚上去了六七次茅房。”木泰正说着,却被刚进屋的春丽听了去。她赶紧搭了木泰的手腕,号脉。

  “还好。”春丽舒了口气,转头责怪美惠,“你这丫头,药是随便吃的吗?还好木泰身体无碍。”

  美惠听春丽责怪,不敢应声。倒是木泰一个劲儿摆手,说是不碍事。

  “你既然都没事了,干嘛不去前面伺候贝勒爷去。偏要在这里偷懒不是?”美惠嘴上不饶人,逮着个由头就要支走木泰。

  待木泰走后,春丽连劝带问,“你这个脾气也只有木泰能受得了。可你倒好,怎么还作弄他?”

  “我也不想。可他三天两头的跑来烦我。福晋也知道,咱们府上那么多眼睛看着呢,我还没出嫁,天天被他粘着算什么事?”

  “好了,你也别抱怨了。我让贝勒爷跟他说说,对了,药煎好了吗?”

  美惠点头。主仆二人一同将药盛入碗中。

  这头木泰当真来到紫龙房中,等到春丽端药进房,木泰才欠身离开。

  “喝药了。”春丽照常将药碗递向紫龙。

  这一次,他没有伸手。

  “怎么了?”春丽怕紫龙已经灰心,于是打趣,“怕药苦?”她说着又附身,温柔的劝说,“别担心,我就知道这些日子你喝得嘴里发苦,所以连蜜饯都替你备好了。”

  紫龙嗅到春丽身上的中药味,他也不知从何时起,她身上淡淡清香被这股中药味所代替。可以想象这些日子以来,春丽为了医治自己的眼睛所付出的努力,紫龙真心不愿让春丽苦苦追求一个缥缈无望的结果。

  “没有用的,春丽。我的眼睛好不了了,你不需要再为了这件事烦心。”

  “你这是放弃了吗?医书我还没有看完,你怎么能先说放弃呢?”

  “我只是不想你太辛苦。你放心,过些日子我自会向父汗请命。”

  “我不辛苦,你也不要去请什么命!我哪儿都不许你去。”

  “别孩子气。这个王府,到底是我们二人共同的家。我怎么忍心让你一个人支撑?”紫龙伸手,轻轻拉春丽在自己身边坐下。

  春丽突然不知说什么好,她执着,而他比自己好不了哪儿去。

  “那你要乖乖喝药。”不愿引起争执,她就借着他口中所说的“孩子气”,缠着他,要他吃药。怕他不动,她又威胁,“你再不吃,我就,就一口口喂你!反正你别想逃。”

评论(3)